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長壽法會的意義與生圓次第

尊貴的噶千仁波切講授
 
藏譯中:久美多傑
 
日期:2023年9月8日
地點:美國亞利桑那州
Garchen Buddhist Institute
 
2024年1月12日定稿
===========

目              錄

 

===========
 

編輯前言

   2023年9月8日,新加坡直噶如燈大吉林Drigar Thubten Dargye Ling請法團,於美國噶千法座GBI向尊貴的噶千仁波切獻上長壽法會。本文編自噶千仁波切在長壽法會上的開示。

長壽法會的意義

吉祥如意!向所有線上朋友問候吉祥如意!

今天我們要共同在此向所有佛教中的持教大士、大德們獻上長壽住世的祈願法會,祈請所有佛教大士大德們長壽住世。以此佛陀的缽盂盛裝諸佛如同大海一般的慈無量心與悲無量心之奶茶,進獻給諸位,吉祥如意!請大家持續緩慢地一同持咒,線上有全世界的法友一同參與。

長壽住世法會是有其必要性的,我們有必要深入了解長壽法會。這一次我們是用〈上師供〉儀軌修長壽法會,在〈上師供〉的內容當中講到:「祈住三金剛之體性中」——不論自己的上師是誰,將其認識為金剛持的體性,上師是會在輪迴未空之前為了有情而住世的,我們應該要曉得這一點,這也就是祈請長壽住世法會的意義。

如果僅僅只是以文字詞句的層面來看長壽儀軌,以凡夫的角度會認為「直到輪迴未空之前祈請住世」只是一句空話,會覺得有誰可以存活這麼久呢?有哪位上師可以做到這樣子,連尊者一切智聖者(尊者達賴喇嘛)也沒有辦法存活這麼久,凡夫會產生這樣的想法。

這樣的想法是基於外在色相而產生的,這是凡夫的思想、凡夫的概念;而若是已經證得勝義諦,看到金剛持的概念就會如我們前幾天所說的:其心識已經成熟為本智,當心識成為本智之後,就會成為如同虛空般的存在。

我們都曾經說過「法身如虛空」,法身虛空與本智都是共用同一個譬喻,兩者皆是沒有生與滅的,若證悟了這個見地,我們便稱之為「佛」。

上師的心意即是佛,如同一切眾生都具有佛性如來藏,是直至輪迴未空之前都會存在的。而它又是如何存在的呢?不論我們在三惡道中歷經了幾千年,如來藏都是不會消失的,最後仍會以如來藏的力量從三惡道中解脫。

一切聖者為一,安住法界中

如來藏就好比是海上的一塊浮冰,在還沒成為海水之前,會不斷地漂流,這塊浮冰是有痛苦的,倘若冰塊融化為海水的話,任何一個有虛空的地方自然就會有水,如同這樣無生滅的見地,差別在於證悟與否而已。而上師證悟了這樣的見地,如同一部法本所說的:「一切聖者本智界同一」,他們的心意是相融的,是一如的。所有心在法身狀態是完全融合無別的,由於法身與我們如來藏有關,這就是無有生死或無有生滅最究竟的意思。

那麼「祈住三金剛之體性中」的「三金剛」意思是:身為顯空,不論何時我們祈請都能顯現;再來是語為聲空,所具有的空性自身、勝義諦的聲音平時不間斷地存在,聲空執著一切相和實有的法沒有生起;最後是覺空意金剛,能夠證悟自他無二,由於沒有自他、沒有二者,所以在法身境界中沒有生滅,這當中沒有區分上師是否證得法身,一切都安住於法身境界中,這就是三金剛。

因此之故,不論我們何時祈請,對方都是恆常在的,在密勒日巴尊者的道歌中如此說,能夠了解這個道理的話,就會認為長壽住世是真實的。

生起次第,調伏二取的心

在法門實修的方面有許多種,例如:觀修壇城、修本尊,新密舊密加總起來各有許多的儀軌和大修法,這些都結集起來可以分為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二種。

生起次第所針對的是執著這個世間種種為實有的心,而這樣的心要如何調伏呢?應該要理解這個世間是由無數無量細微的塵土所堆砌而成的,實際上它是非實存、是無常的,若能了解,就是圓滿次第——因為所有的一切都將消融,最後一切都將消失,唯有心是不會消失的。

心不會消失,而將成為清淨的幻身,當下的一切形成來自於二取,若不再有二取,心就會成為如同清淨的幻身,展現如同本尊身的虹光身,現在的狀態是人和本尊一同存在、一同進食,就像清淨與不清淨的幻身同在一起用食,而我們應該要令不清淨的幻身成為清淨的幻身。

因此,若要清淨此身,就需要清淨二取的心,清淨後自然會轉變為虹光的身體,而虹光的身體沒有生與滅的概念,本尊已如虛空般的法身,以及如彩虹般的報身安住,為了領會這樣的道理,所以我們要實修生起次第。

圓滿次第:身語意融入嗡啊吽

所有實修的究竟,要達到的就是圓滿次第,了解空性是什麼意思。我們要如同法本所提到的,觀想所有眷屬都融入於上師,不僅所有眷屬、連同顯有情器[1][1]最後都會融入於上師,當顯有情器融入時,一切身將融入於「嗡」,一切語融入於「啊」,一切意融入於「吽」。

我們會敲一次罄,然後一切融入於上師,接著上師形成一團光融入於自己,而在「叮」的一聲罄響時,內心的所有念頭都會被截斷,而後我們就安住在完全沒有念頭、念頭完全斷掉的清明狀態。在這之後,很難可以長時間維持如此清明的狀態,所以要在第一個念頭生起的時候生起「吽」,就能夠融入在吽字當中,隨著不斷持誦吽字或憶念吽字,就不會植入習氣。我們前幾天所提到的嗡阿吽金剛誦和圓滿次第有很深的關係。

第一次敲罄的時候,念頭會中斷,要讓所有念頭中斷,並且安住在無念的狀態中;接著再敲第二次罄的時候,立即地憶念起「吽」,然後不論去到哪裡或做什麼事情,都不要忘「吽」,這就是襌修「吽」的意義。

佛法中心之所在,即上師之所在

今天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各位在此聚集、舉辦活動,不過大家都應當要重視對這個世界來說最為重要的是什麼?答案就是慈愛。能夠發展這樣的慈愛,以及讓菩提心未生起的能夠生起,已生起的菩提心不退轉,並且輾轉增上,這是在於佛法中心。

在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教派,也有各自的中心、道場,若能夠恭敬道場,讓道場能夠興隆,對於我們的上師而言是十分好的,這樣的行為能夠成為已圓寂上師們的心意圓滿供養,以及仍在世上師們的長壽祈願,因為一個中心的存在,能夠利益一切有情,而解除所有眾生病苦的唯一藥方只有一個,那就是慈愛,而中心就是修持慈愛的地方,所以我們要恭敬中心、道場,要守護、持有、推廣,要幫助中心、道場,這是上師意的化身。

作為已圓寂上師的心意圓滿供養,以及仍然住世上師們的長壽祈願,我們要彼此和睦,中心、道場的執事人員要看待前來中心的法友們如同子女或父母一樣,要把他們看待為自己的家人。大家要和睦,大家如果能夠維持這良好的關係、具有慈愛的連結,對大家彼此都是有幫助的。不論是常住上師或是法友,若想要利益三界一切有情的話,沒有比護持中心能夠帶來更大的利益了,請大家繼續這樣思惟,不論中心座落在何處,彼處就具有上師身語意的所依,所以我們對於中心道場恭敬以及幫助是十分重要的,如此能夠成辦自他二力。

謝謝今天大家蒞臨此處,對於我這樣一個老人來講,最重要的是心,而非外在的身,而我的心所代表的就是中心,無論中心在何處,我的心就與之同在,不論中心所在何處,皆能夠利益到當地的眾生,所以請大家對於中心要有恭敬心,中心的執事彼此要恭敬和睦,謝謝大家,吉祥如意!

在此特別要向新加坡致謝,由於新加坡從承辦阿彌陀佛法會以來到現在為止都不曾間斷,所以要特別獻上我的致謝,若其他中心能夠延續,不論是阿彌陀佛法會或是瑪尼法會的修法傳統,必定也會有廣大的利益,所以要特別向歷年維繫阿彌陀佛法會傳統不間斷、今日來到這裡的各位獻上我的致謝,謝謝!謝謝!

最後向所有線上的各位,包含所有全世界的中心以及所有的宗教,說一聲吉祥如意!在此向各位獻上慈愛的哈達,吉祥如意!同時台灣的中心也不間斷地在線上舉辦修法,以及法教的傳播,因此也要向台灣的中心致謝。



[1] 情世間,一切有情眾生。器世間,外在的世界如山河大地。

 

【台灣噶千佛學會編輯部】
藏譯中:久美多傑
中譯聽打:Saga Dai、周沛緹
總編輯:Karma Sherab
編輯:噶瑪覺心
定稿日期:202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