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字型調整:

往生者「不是佛教徒」,超度法會「提交姓名」是否仍有助益? ___《如是我聞 · 噶千問答錄-68》

2023-05-05

▍究竟而言,一切有情眾生並無自他之分,也無「佛教徒」與「非佛教徒」之分。只要為「非佛教徒」祈禱,他們也會獲得解脫。
 
▍「佛教徒」與「非佛教徒」二者在心的層面不是分離的,任何了悟「心性」者會立刻明白這點。
 
___噶千仁波切(2022/5/28)
 
-----
 弟子提問
 
當某人去世時,我們通常會把他的名字交給上師。如果往生者「不是佛教徒」,這對他仍然有所助益嗎?
 
 噶千仁波切答覆
 
這是個很好的問題,也是你們應該確實了解的。
 
「佛教徒與否」是我們內心暫時造作出來的概念,並不真實存在。
 
佛陀的一句話涵蓋了一切,祂說:「眾生本為佛。」三界輪迴裡一切有形或無形的眾生,雖然數量眾多,但心只有一個,並沒有兩個,它們不是分離的,只不過我們在心中造作了分離。
 
所有眾生在佛性的本基上是「一」,但自性暫時被障蔽了,一旦遮障消除,內在的佛性就會彰顯出來,佛陀說:「眾生本為佛」即是此意,只不過我們現在被業力障蔽,因此在六道輪迴中流轉。
 
但究竟而言,我們是「無二」的,一切有情眾生並無自他之分,也無「佛教徒」與「非佛教徒」之分。那些所謂的「非佛教徒」,只要為他們祈禱,他們也會獲得解脫。
 
我們常提到一句話,它的實際意義是什麼?譬如龍欽冉江說:「證悟實相即是最勝聞。」
 
密勒日巴尊者在解釋波羅蜜多時也說:「除了證悟心的實相,再也沒有其他的般若波羅蜜多。」
 
其實這句話就解決了所有問題,一旦明白了,就知道沒有佛教徒或非佛教徒〔之分〕,這二者在心的層面不是分離的。
 
任何了悟「心性」者會立刻明白這點,只不過暫時的習氣使我們出現了各種煩惱與苦樂的感受,但心無二元對立,
 
因此密勒日巴尊者說,除了了悟「心性」,再也沒有其他的般若波羅蜜。還有許多不同堪布的引述,但密勒日巴尊者的這句話就足夠了。
 
___節錄自《噶千仁波切問答開示 - 2022/5/28於美國GBI》,閱讀全文:
 
❍ 網頁版
 
❍ pdf列印版
 
---
ℹ️ 官網法教資源
 
▍臨終/中陰/超度
 
⚠️ 問答開示系列,請點擊〔Q&A開示〕分頁
 
▍阿彌陀佛
 
▍如是我聞 ‧ 噶千問答錄
 
▍問與答〔依主題分類〕
 
 
願利一切有情
 
噶千佛學會
www.garchen.tw
 
#噶千 #臨終 #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