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噶千法教-開示文章、法教報導:法教報導:2019香港彌陀法會(2)
2019香港彌陀法會(2)

 
香港億次彌陀唸誦法會。第一天
噶千仁波切開示(二)全文校對版
 
■香港法會主辦單位:大圓滿心髓研究中心
■時間:2019年8月16日上午11:00-12:00
■法會地點:香港荃灣悅來酒店
■中文翻譯:張昆晟
 
■網路直播::Youtube 直播連結:
 
 
現在我要介紹法門要點,請大家不要間斷的持頌心咒。我會介紹一些法門要點,請大家銘記在心,因為此次法會時間比較短,我會一邊介紹,一邊將實修要點彙整於中,請大家不要間斷唸誦。
 

■前行:修成就法前,要先皈依、發菩提心

 
密法中非常講究修持本尊法門,要修持本尊法門時,必須需要仰賴許多成就法。而成就法的種類相當的多,不論為何,一開始一定有皈依和發菩提心。
 
之所要皈依的原因,是因為佛陀為我們開顯讓我們能從我執中解脫的方法,讓我們能擺脫我執的束縛,而此種教法,唯有佛陀能宣說,其他誰也無法說明。
 
所謂自在,要獲得自在,必須是內心自在,否則只是身體上的自在並不是真實自在,唯有心的自在才是自在,才是真實解脫,因此皈依時,是在此憶念佛陀給予法道的恩德,憶念法、憶念僧的情況下來皈依三寶。
 

一,皈依佛:圓滿佛陀乃由利他生

 
要憶念佛陀,「佛陀」為何意?應當瞭解一切眾生本性為佛,如同密續所教導,「眾生本為佛、然為客塵遮,離障現真佛」的道理,本來一切眾生都是佛陀。
 
只要內心清淨,即是佛,所謂清淨的相對面為何?是不清淨,所謂「不清淨」為何?就是指我執。
 
由於我執,會去區分「人/我」自他二元的對立,因此看待一切事物都是二元對立,看任何事物都是二元對立,有很多對立性,就如同一切水的本質為水,本質與大海沒有任何區別,但若我們去加以分別後,有些就會凝固成為冰塊。
 
我執的力量如同將水凝固成冰,因此看來與諸佛本質不同。諸佛如同大海一般,是「我執」才讓我們和佛之間劃出界線。
 
也就是說,因為二取執著,所以有眾生,所謂「佛」就是指「無二性」,我們的身體雖有差別,但心是無二的,這樣無二的心,本質就是佛陀,本性如同虛空一般。
 
佛子行三十七頌有提到「圓滿佛陀乃由利他生」,也就是說,我們應當去認識眾生的痛苦,在認識眾生的痛苦當中,會知道眾生的痛苦來自於「我執」,如果沒有我執,則這一切眾生苦並不存在。
 
而我執的對立面是「利他心」,所以若要解決我執、解決這眾生的痛苦根源,就要從利他心下手,因為利他心和我執是完全矛盾的,當我執存在時,利他心就不會生起,當利他心生起時,我執就沒有立足點,他們是互相觀待存在的。
 
當我執非常強盛時,我們的心就不像水一般,而是僵化的像冰塊,讓這僵化、如同冰塊的心融化的方法,就要仰賴利他心,我們現在因為我執心過度強盛的緣故,因此心非常僵化,就像是冰塊一樣。
 
假如今天我們去除我執後,將會知道心的本質,就是「無二性」。本質上來說眾生與佛本質相同,本性都是空,但因為我執關係,我們劃分出自他區別,而產生二元對立。
 
若能將此二元對立的我執去除的話,就成為「廣覺」,這就是佛陀的真意。主要要做的,是要知道,要使眾生脫離痛苦的話,前提必須要為眾生設想,必須要有利他心。
 
這樣的利他心出發則能發展為菩提心,菩提心分為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兩種,要從世俗菩提心下手,而使眾生離苦、擺脫我執束縛,修道當中首先要皈依三寶,最主要皈依法寶,所謂法寶,實際上就是利他心。
 

二,皈依法:依止「滅除我執」之道

 
做為追求善的僧伽、追求善法的弟子,我們聽聞佛陀的教言,就是「法」,如此利益何在?就是能夠滅除我執。
 
為要滅除我執,就要好好守護自己的慈心,必須要做到:擁有慈心、能夠安忍,乃至賠上性命代價,都不捨棄安忍與慈心,如此才能承辦解脫佛果。
 
因此我們說,暫時人天善趣安樂與究竟佛果安樂,成因為何?就從慈心為起點。
 

三,皈依僧:依止「慈心強烈,安忍堅毅 」的行者

 
從慈心開始,主要以培養慈心為主,不浪費、糟蹋慈心,才能有後面解脫等功德,由於有強烈慈心、具備堅毅安忍心,這樣的修行者才被稱為聖僧伽。
 
做為聖僧伽,心本質為佛陀、所說之言為法寶,身體為僧伽,如此的修行者身為僧、語為法、意為佛陀,在此世界上只要有這樣具足功德者,就具備了「僧伽」身份。
 
這也是我們要修持「皈依」法門的原因。首先皈依法門要點在於好好守護、培養自己的慈心、悲心,讓它達到真正合量的標準,在還未發起合乎標準的慈心時,都要不斷地透過佛法之道來薰修。
 
如果不從此處下手,哪怕對佛法宗義多麼精通,由於缺乏符合標準的大慈心和大悲心,充其量也只能得到人天善趣的福德果位,無法承辦解脫及究竟安樂。因此,應當朝著「培養具足標準的慈心、悲心」此角度,來皈依、來修行。修持成就法時,首先是皈依與發菩提心。
 

■正行:本尊瑜伽, 連結法報化三身本體

 
接下來是本尊瑜伽,所謂「本尊」就是佛陀,實際上就是法、報、化三身的本體:
 

一,法身:

法身是平等的,就如同一切水與大海海水無有差別,這是平等自性的法身。
 

二,報身:

接下來是「報身」,如同虛空的法身現起雲朵、降下雨點,就是比喻佛陀的圓滿受用報身。清淨業力時,業力清淨的有情眾生將能見到報身。我們在祈禱本尊時,主要也是祈禱報身佛陀。例如祈禱西方極樂世界佛陀時,也是祈請西方極樂世界的報身彌陀,當我們迎請時,觀想如同虛空一般的法身中,現起雲朵雨露般的報身,降臨此處。
 
所謂「本尊降臨」意義為何?實際上佛陀的慈悲始終是如影隨形的,本來就與我們同在,我們也具足佛陀自性,由於我們的信心,當我們觀想佛陀來到前方虛空中,這是以信心來迎請,懷著信心,於是認為彌陀已來到面前虛空,而我們所祈禱的阿彌陀佛,對眾生的悲心就如同母親對待獨子一般。
 
彌陀也具足廣大威力,所謂「廣大威力」,就是能以慈心悲心力量去除我執,他的慈心是恆時遍照一切有情眾生,關照眾生苦,他的威力就是以慈心悲心,來遣除眾生的我執和煩惱,透過此方式,我們應當要深刻體會,佛與眾生在本質上是完全相同的。
 
現在仰賴信心和恭敬心為道,因此向諸佛做祈請,並且對眾生懷有悲心,因此以長時間做禪修,這就是我們座上需把握的要點。
 
這些文字意義大家大致能夠瞭解,持咒時,應稟此瞭解來持咒。而為何我們要長時間持咒?原因就是要讓我們去長時間去培養慈心和悲心。
 

三,化身:

所謂化身、幻化身,有兩層含意,一層是清淨化身,一層是不清淨化身:
1. 清淨化身:
所謂「清淨化身」,是能發起對眾生的慈心悲心,具足四無量心、乃至能發起真實菩提心,首先成辦自利,並以說法利益有情眾生,上師善知識都是清淨化身。
 
2. 不淨化身:
不清淨化身,代表不清淨的幻化,在六道眾生中,尤其像是三惡道有情眾生,由於這些眾生不承認業力因果、傷害其他眾生、缺乏慈心、悲心等,因此化現為三惡道形像;譬如因為嗔心化為地獄有情,因為吝嗇成為餓鬼道眾生,由於愚痴化現為畜生道眾生等,這些都只是暫時現象,如果能遠離這些謬誤,本質仍然是佛陀,但只是暫時性的受到煩惱左右,譬如嗔心而起迷亂,因此展現出地獄道境界相,這就是幻化。
 
究竟上來講,由於一切眾生都具有佛種姓、如來藏,只是暫時受到現象支配,從究竟現象而言,他們的暫時染污蓋障去除時,仍能現起佛功德,以上是不清淨化身、不清淨化現的解釋。
 
清淨化身就是指善知識,以上我們是從密咒金剛乘角度來說,在密咒金剛乘中,沒有一位有情不屬於化身,或不是幻化而生,所謂「幻化」就是暫時性、帶有虛假性,而從究竟上本質而言,即使暫時虛假為不清淨,但究竟而言,都是佛的自性,應當要以此角度如此看待兩種的化身。
 

■身觀本尊,口誦咒語,心懷利他

 
當我們在持頌、唸誦咒語並且觀修咒輪時,以此觀想可普遍適用於各本尊:譬如以此儀軌而言,男性朋友可以自觀為觀音菩薩,什麼叫「觀音菩薩」?就是慈心悲心的代表、大悲的本體,最主要要觀的是四無量心的慈心、悲心,這是觀想重點所在,如果只是單純觀想色身為觀音,並無太大幫助。
 

一,身觀本尊:以慈悲為切入點

最重要是觀想內心具足慈心與悲心,這也是為何觀音被尊稱為「一切諸佛之父」,因為所有智慧本尊的本性都是慈心悲心。由於無量的慈與悲,因此造就智慧本尊,因此我們稱觀音為「一切諸佛之父」。
 
同樣地,一切具足慈心悲心者就是至尊度母,這是為何我們說,所有女性具足悲心者就是度母。因此重點在於「觀修慈心和悲心」,若能掌握觀修悲心的話,那色身為何就不是重點。如果未能觀想慈心悲心,那不管觀想多少本尊,都是枉然。
 
本尊身像非常多,觀修一尊本尊或上百種本尊,都要以慈心、悲心為切入點的。如果未能觀想慈心、悲心,這一切修行就失去意義、沒有幫助。因此在實修時,男性應當自觀為觀音,女性應當自觀為度母,透過四無量心,尤其是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上去修持,是在此觀修的重點所在。過程當中,還要修持「身觀想本尊、口唸誦咒語,意培養慈悲心和利他心的禪修」。
 

二,口誦咒語:轉化我執習氣

譬如觀想自身為本尊,是為清除身的蓋障染污及習氣;透過持頌咒語,例如我們現在唸誦彌陀咒語,主要淨化的是語言的不清淨習氣;而在內心培養利他心,則能轉化、變化我們的我執之心。
 
這就是使我們的身、口、意三門及其習氣得到淨化、清淨的過程,透過身觀想本尊、口唸誦咒語,心培養慈悲心來達成。真正意涵還是需要反覆觀修、長時間串習才能達成。
 
且這不僅是自己要去修持此淨化法門,也應淨化一切自他眾生,祈願透過這樣觀想,讓自他眾生視事物為實有、著相的執著心都能因此去除,自他二取的分別能化解,如此方能達到真正「眾生與佛陀無有差別」的境界。為如此淨化,故我們做咒語的觀修。
 

三,心懷利他:光芒收放,令六道得離苦

 
念咒觀想時,我們會自觀為觀音菩薩,心間放射光芒,融入對面虛空的彌陀本尊心間,如此彌陀感到非常歡喜,為什麼祂會歡喜?
 
因為光代表我們發起了利他之心,而利他之心最終能使眾生從輪迴中解脫出來。這就是令諸佛歡喜的原因所在。此關係就如同母親張開雙眼,看到了孩子,而感到非常歡喜一般。
 
當諸佛看著我們時,知道我們心中生起利他心,而此利他心是未來能承辦解脫之因,因此諸佛非常歡喜。若能觀想自他不二的話,就能將此放光成為對諸佛的供養,此咒語光芒能週遍一切眾生處,以慈心悲心力量廣遍一切眾生,令眾生獲得慈悲的加持、令其遣除六道之苦。
 
此六道之苦,此苦本身就是六種煩惱,應當曉得,自己的六種煩惱,與一切有情眾生的六種煩惱,其實在本質上是完全相同的,這就是為什麼當當我們滅除自己內心一分煩惱時,眾生苦也能因此減輕一分,因此透過利益眾生的想法、慈心悲心的觀修,而能真正令諸佛歡喜、而蒙受諸佛加持。
 
在觀想心間放出五彩光芒時,應當不斷地持頌咒語,透過此方式,使我們的菩提心能不斷增上,如此一來,自己就與阿彌陀佛無二無別,真正成為阿彌陀佛,而這樣的持咒方式,就能成為對淨土的供養、成為對煩惱的淨化力量。
 

■以真實菩提心,去除三障習氣

 
唯有透過真實菩提心,才能淨化蓋障與染污,這就是法本中提到的所謂「淨化三界有情三障習」,也就是第二十八頁的這句話。
 
所謂「三障習」,是指三種蓋障染污及習氣,例如本來事物的本質是無二性,但我們執著為二取,執著於「所取」與「能取」的對立性,這是所知障。
 
由於所知障而讓眾生起煩惱,就是煩惱障,由於煩惱而造業,就是業障,這三障的底層則是習氣障。
 
因為習氣障的關係,若善的習氣較強,能暫時獲得人天善趣,當負面習氣較強的話,就會產生煩惱、而造業、而受苦。
 

■去除我執,就能讓眾生成就佛果

 
因此我們透過慈心、悲心及菩提心的薰修,而讓三障去除,這三障其實歸納於一種蓋障當中,這種蓋障歸納起來,就是指「我執」,我執是根本,若一切眾生都能去除我執,就能瞭解到眾生的本性就是佛果。
 
因此去除我執,就可讓眾生真正成辦佛果。就如同當冰融化之後,就知道眾生與佛果本來就是無差別的。
 
大家在座間休息時,可討論和交換意見,我在法會當中也會隨機和大家做教法介紹,希望大家按照這種道理來做禪修,在法會期間能不斷持頌咒語,這是非常重要的。我也會不斷介紹法門,希望大家持咒之餘、下座時,保持禁語,上座時不斷持咒,這樣我是會恆時與各位同在的。上午的開示到此,接下來繼續實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