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噶千法教-開示文章、法教報導:法教報導:2019香港彌陀法會(3)
2019香港彌陀法會(3)

 
香港億次彌陀唸誦法會。噶千仁波切開示(三)
 
■香港法會主辦單位:大圓滿心髓研究中心
■時間:2019年8月16日下午14:00-15:30
■法會地點:香港荃灣悅來酒店
■中文翻譯:張昆晟
■網路直播::Youtube 直播連結:
■The link of English translation voice recordig would be uploaded tonight .
 
接著再為大家做一些講解,在講解過程中,希望大家不要中斷念誦,這是很重要的。
 
因為在此時此刻,世界上仍有許多法友和我們一同唸誦,而產生連結,因此不要中斷持咒是很重要的,尤其來參與共修時,所有參與者可以獲得同等的福德,請大家在講解過程中,可以持續持咒。
 
因為大多數參加法友沒有太多時間接受佛法引導,雖然大家都有強烈信心要實修,也想要得到教法引導,但有些引導非常廣博,內容非常多難以理解,有些又過簡略,不容易通達其中道理。
 
因此,若能針對一項引導,有充分、明確的認知的話,會很有益處的。
 

■ 淨除垢染,恢復本來面目

 
譬如我們今天討論,為何要做本尊瑜伽的唸誦、修持,及唸誦咒語的目的為何。
 
這兩者意思相同,所謂「意義相同」,意思是,本尊與我們的心結合,就如同牛奶和水混在一起一般。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本尊」和「個人」是兩回事,分開的,但其實兩者並非兩件事。
 
從基礎上來說相同,如同純淨的水一般,本尊和有情的差別何在?在於輪迴眾生有自他二取的對立分別,因為有自我,因為在我之中,因此完全具足六種煩惱。如此煩惱反覆循環下去,就成為輪迴的痛苦。
 
而菩薩是怎麼做的呢?如同牛奶混於水一般,他們完全通達「眾生」、「本尊」、「菩薩」是相同的道理,就如同完全純淨的水一般,能夠見到如此功德。
 
當淨化一切染污後,就回到澄淨如水的境界當中,圓滿佛陀是由利他心而生,從本來基礎上來說,眾生本來為佛,需要透過去除蓋障染污,來回到本來面貌,而此本來面貌就是佛果。
 
密續當中說,「眾生本為佛,然為客塵遮,離障現真佛」,也就是暫時性的染污完全被去除、擺脫障蔽後,就能現出本來自性。
 
佛陀為我們親自決斷這一點,告訴我們,當我執完全被揚棄、盡除時,就能展現出佛的自性。
 
當然這樣淨化,在密法當中有淨化之道,也是完整淨化方法,別解脫乘和菩薩乘之中,也有淨化我執的方法,唯一最主要方法就是慈心和悲心。
 
但人們往往小看了這樣的方式,譬如說將慈心悲心僅限於用在周邊人際關係上,只對自己親友有慈心悲心,這樣狹隘的慈心悲心,在遇到外緣時就很容易落失,當我們失去對其他眾生慈心悲心時,就容易落入嗔心、嫉妒和貪心之中,也就創造出地獄、餓鬼、傍生等的惡趣景象。
 

■三乘「除苦、斷我執」的方法

 
在密咒乘當中,用以對治我執、苦因的主要方便,就是唸誦咒語、修持本尊瑜伽及事業修法等,在別解脫乘、菩薩乘與密咒乘在對治苦因上,威力是相同的,不同之處是方式不同。
 
一,別解脫乘:以「對治法」斷除我執
 
譬如說在別解脫戒的戒蠟當中,會去探究苦因為何,最終決定以對治法來處理苦因,這是屬於別解脫方式,透過瞭解一切自他煩惱都來自我執,因此為對治。
 
二,菩薩乘:以「利他心」饒益有情
 
以菩薩乘而言,是看到「我執是最根本苦因」,因此探究如何透過利他心,饒益其他有情眾生的想法,來逆轉、對抗我執,直接快速的對治、去除。
 
透過四無量心的修持,而生起真實四無量心的話,則貪愛自我的愛我執將會逐漸消融。
 
三,金剛乘:以「勝觀」了知煩惱自性如虛空
 
至於密法當中,更進一步探究內心本性,透過勝觀方式,了知帶有煩惱的我執,其最終自性仍是如同虛空一般。
 
如同虛空一般、沒有自他對立分別,自他無二的究竟實相,我們未能了知,密法的方式就是如何透過方便而了知。
 
以上所講三乘滅除我執的方式,與密咒當中四種念修方式都是相應的,在持咒修法中,有念修、近修、修、大修等四階段,這四階段基本上都呼應著前面所述、三乘滅除我執的方便。

■念修四支:在一部成就法中,實修四部密續

 
按照密咒傳承新譯派看待四部密續的方便,以各本尊成就法分開修持,那就非常廣大;而以前譯密宗寧瑪派蓮花生大士是以「念修四支」的方式,是依於一部成就法而修持四支,將四支歸於一相續、也就是一心當中,而同時修持四部密續。
 
依靠著一部成就法,而修持四支的教授。
 
一,念修支:
所謂四支,第一支,是念修支,必須將注意力放在咒輪的觀想上。
 
首先做咒輪觀想的意義是什麼呢?是要去淨化我們染污的心,什麼樣的狀況讓我們的心變骯髒呢,就是我執,我執的心帶來煩惱,煩惱產生業,讓心污穢不堪。
 
但我們沒看到這一點,沒有認識真實的狀況,真正的污穢是什麼?是本來不存在、卻執著它存的自我,那個覺得我冷了、我餓了的「我」,無始以來一直輪迴中反覆強化它的概念。
 
現在我們的修持,就像用機器去洗滌髒衣服一樣。我們要用修持洗滌內心,將這種概念洗滌乾淨,加以去除。
 
除咒就像用洗衣機去洗髒污的衣服一樣,第一階段要把注意力放在咒輪上,比如念誦「嗡嘛呢唄咩吽」,要把每一個咒字都要觀想得清清楚楚,心明晰地專注於咒輪,就是念修四支中的第一支。
 
再來反覆地念誦觀想,能使蓋障染污得到淨化,這樣可以使自己認識到本尊性相與意涵,比如你自觀為觀世音菩薩,它的意涵是什麼,這都是念修支反覆要這麼去做的。
 
二,近修支:
 
接下來是觀想「嗡嘛呢唄咩吽」這些咒字漸漸開始旋轉,邊念誦、邊觀想咒輪開始旋轉,這種持咒方式,稱為四支當中的「近修支」。
 
如果不懂咒輪以及它轉繞的方式,可以想像有一個很小的、拇指大的轉經輪,在心間旋轉,這樣想也是可以。
 
四支當中的念修支和近修支,這二者都是要去除我們的我執心。
 
這個我執心就像冰塊,當它逐漸去除,就像冰塊溶化為水,這個過程有什麼功德呢?也就是說有什麼利益呢?就是會產生智慧,當你產生智慧,對其他眾生就會產生油然的悲心,由悲心也會產生智慧,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我們可以看到有些人有廣大的智慧,即是前世薰修,心地較為清淨,不容易產生恐懼,自然有悲心,見小蟲受傷害也不能忍受,也就是悲心,就是清淨心的展現。
 
我們常說:「本尊的加持、這是本尊的加持」,事實上貝足悲心與智慧,就是本尊加持。悲心會啟發智慧,智慧也會啟發悲心。
 
我們要做禪修,要連結悲心而禪修,如此一來,空性中是無自我可言的,但我們為它假名施設、無中生有,而生出一個自我,這個無中生有的自我,會因為「與悲心相連結」的禪修,而得到淨化與消除。
 
當我執越來越弱時,慈心和悲心就會越來越提升。以上是具足智慧而做的咒語禪修。
 
如果能對上供的對境,也就是諸佛菩薩有信心,我們的信心也可以連結到對下施的對象、可憐六道眾生有悲心,也就是說對諸佛菩薩的信心和對眾生的悲心,其實是一體兩面的。
 
比如對上師和善知識,如果我們知道它們都非常重要,都是貝足善心者,以此啟發信心和清淨見,也可以開展出對眾生的慈心和悲心。對上師善知識的信心、清淨見,以及對眾生的慈心、悲心,這兩者意思是相同的。
 
主要是要通達這一點,透過念修和近修這兩種的禪修,以此來啟發對眾生的慈心和悲心。
 
三,修持支:
 
再來是透過樣的禪修,我們的蓋障染污會越來越受到淨化,這時就進入到第三階段「修持」。
 
當我們不斷去修持,因為熟悉本尊修持,會覺得自己的關係越來越密切,修持本尊時,就像看鏡中影像,立即性的就會現起本尊的相狀,祂大致的相狀、種種細節也會慢慢現起。
 
這時和本尊距離較近,之後反覆做禪修,在過程當中,我們會問自己:本尊從哪裡現起?了知是從自己心生起,本尊和自心是沒有兩樣,無有差別的。
 
我們的自心,和一切眾生的本性,就是如來藏,這個如來藏和本尊諸佛的自性是沒有差別的。
 
當你通達這一點,了解本尊和眾生的本性實無差別,這即是無有可修的無量光佛,自己即是無量光佛,跟無量光佛是沒有任何差別的。
 
在這樣的了解下,再再去淨化自己,再再去禪修,最終會通達體會:本尊和自心是無別的,一切現象即佛,一切現象即本尊。
 
了知此理而做禪修,即是對上供的對境、即諸佛菩薩的供養,以及對下施的對象六道眾生的罪業與染污,產生淨化的效果。
 
對於諸佛菩薩的信心,和對眾生的生起悲心,都會油然而生,見到眾生受苦,會有強烈的饒益眾生、令他去除痛苦的意志生起。
 
對初學者而言,什麼樣的修法最重要呢?應當首先重在培養信心,什麼信心?對佛陀三身功德的信心,如何培養呢?
 
應當了解佛陀三身有什麼樣的功德,比如三身當中的化身有種種面向,有所謂應化身、工巧化身、種種化身等:
 
1. 應化身:
以應化身而言,像是我們所能看見的上師、善知識,都是應化身。
 
2. 工巧化身:
還有工巧化身也是化身的一個種類,比方我們看到唐卡、佛像,乃至小如大姆指的佛像,也能看見佛的工巧化育。
 
3. 種種化身:
還有佛的「種種化身」,指的是大種,有地水火風空等五大種,我們看到堅固的物質,比如土壤等堅固的物質,就是地大種,就是五大種之一。
 
我們可以看到構成外在世間環境的元素有五大種。而我們心中則有五種煩惱、五毒,實際上它們的本質是清淨的,就是五方佛父佛母。
 
當我們心中的五毒,遇到清淨的菩提心,就會轉依成五種本來的智慧,就像花朵的種子,就會成熟而成為花朵一樣。當五毒轉依,就可以示現為五方佛父母的壇城,在顯空無別中獲得了悟。
 
關於五方佛佛父佛母的自性,在《普賢王如來祈願文》裡有很廣大的說明。關於內心的五毒為什麼自性是五智,外在的五大種為什麼自性是五方佛父佛母,為什麼它們的自性皆為佛?
 
我們印製了很多《普賢王如來祈願文》小冊子,如果能反覆熟習了解,就能通達這一點。
 
五大種的自性,就是佛的「種種化身」,當我們了解這一點,就會對五大種產生信心,對水大種、火大種、風大種等產生信心。
 
當我們越去看功德,內心的蓋障越會淨除,不斷體會一切的功德,對一切就會生起信心,如此一來清淨見就會真正生起。
 
清淨見和信心是一體兩面的,假使一個人完全沒有信心,對上師善知識,一開始就容易從過失的角度來看,就會看不見他人的優點,就會挑他人毛病。
 
不看他人功德,對自心功德也是有害的,怎麼說呢?因為這是屬於「害心」的一種,是貪心、害心和邪見,是三種心意的不善業、過失,會使我們的心受到蒙蔽,是屬於蓋障、染污的一類。
 
什麼叫貪心、害心和邪見呢?就是認為自己最優越,認為自己最好,非常喜歡自己,總是貪愛自己,這種想法就是貪婪心。
 
然後看不見別人的功德,覺得別人這樣不好、那樣也不好,就是屬於害他心的展現。然後總是在作自他優劣的分別,這本身就是一種廣義的邪見──這就是三種不善心。
 
如此一來,總是懷抱貪心、害心和邪見來看待世界上的一切人事,乃至於各種宗教,就會產生很多問題。
 
當我們去看不同的宗教和它們的教義乃至信仰者時,要多去看它們的功德和優點,少去看過失,否則會給自己帶來過患的。多去看功德和利益,會饒益自己,就是清淨見。
 
這樣信心也會增強,慈心和悲心也會自然進展。以上是念修和近修的修持方式,透過這兩支,我們對眾生的慈心和悲心也有所進展。
 
四,大修支:
接下來要進入「大修支」,這一支主要在了解「自心即佛」、「自心和佛是沒有差別的」,在這樣的信心中,持咒而淨化自心,按照這個方法來實修。
 
很重要的是,不要忘記自己的心和本尊的心是無有差別的,要隨時提醒自己這樣的正念,為了提起這樣的正念,運用「嗡啊吽金剛頌」以此修持即已足夠。
 
而培養慈悲心的部分,以譬喻來說,就像母親對獨子,她只有一個孩子,一定是百般呵護、極盡可能的照顧,我們對待眾生就該這樣,也要這樣常常憶念眾生如我們母親的恩惠。
 
以此來禪修時,「自我」就消融了,當我們以此觀修本尊,「自我」就沒有立足空間;相反的,當自我膨漲,觀修本尊的空間就消失了──這兩者是互斥的。
 
透過禪修,我們放下自我,讓自我沒有立足空間,完全離開自我,唯一只憶念本尊,如此一來就會視一切都是清淨的,這樣就所在之地即是清淨的佛國剎土,如此修持,有朝一日會成就清淨的佛國的。
 
(仁波切補充:至於第四支「大修」,就是彌陀法本「器情極淨咸成大樂剎」)
 
由於時間的關係,今天的開示到此為止。希望等一下座下時,大家威儀不本離咒語的實修。(持續念誦「嗡啊彌迭哇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