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噶千法教-開示文章、法教報導:法教報導:2019香港彌陀法會(5)
2019香港彌陀法會(5)

 
心意無別 相契祈加持(上)
噶千仁波切教授:關於超渡
 
■香港法會主辦單位:大圓滿心髓研究中心
■時間:2019年8月17日下午三點到五點
■香港法會地點:荃灣悅來酒店
■中文翻譯:張昆晟
■法本下載處:「所焚乃是煩惱」淨障法 http://bit.ly/2ZdAjhU
 
由於此次香港情況,噶千仁波切首度跨海、在台主法、帶領香港億次彌陀持頌法會。
 
雖然以直播方式分處兩地,但仁波切仍衝刺似地,以剛下飛機還沒有時間休養、且即將帶領文殊閻魔敵大修閉關的高壽孱弱身軀,密集而完整的,持續講授著彌陀教法,而香港法會主辦方也繼續收集各方傳回的祈福、超渡名單,希望能此共修之力,為人心帶來平安。
 
仁波切首先以此法本,為眾祈福,在書寫著「六道眾生」的牌位前,仁波切不斷地禪修,觀想將心命咒光,配合彌陀心咒及無量壽佛心咒,仁波切手持寶瓶,觀想給予眾生智慧妙甘露灌頂,清淨六道習氣障,及化解自他違緣障礙。
 
如同儀軌上所寫的上師相應四句:「至誠祈請珍貴上師尊,悲切呼求大恩之法尊!眾福薄者除您無可依,心意無別相契其加持」。
 
在此時空環境下,大眾分外認真投入的為自他關懷之人祈福,連台灣端都能感受到這份顫顫微微、風雨間祈求護佑的精進認真,兩天多法會的溫馨氣氛,也轉為大考前衝刺般的傾力投入。
 
在超渡環節開始前,仁波切特別增加開示說,「有些人會認為,在家人不應該唸誦超渡儀軌。」
 
仁波切接著解釋說,「但實際上這是相對較為愚痴的說法,因為要修淨化與超渡儀軌,必須要有的是僧伽,但廣義僧伽,其實就是領受皈依戒、心中具有慈心悲心者,就能成為僧伽。
 
因此,只要領受過皈依戒,也有慈心悲心,就是屬於僧伽的一份子,領受皈依戒後,我們多多少少都具備慈愛心、慈悲心,有人對自己極為珍愛重視的父母、上師,也都會表現出慈心與悲心,這些都是有的。
 
當然前述慈心悲心也是有廣狹分別,很多是極為狹隘、微弱的慈心悲心,侷限於周邊慈悲的話,仍具有副作用,某種程度有害。
 
佛世尊以其方便善巧,讓我們瞭解如何轉化小愛為大愛,如果愛能不斷從小處增大,那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例如,國與國之間的問題,可以用愛化解等,只要具體有之前所述的三種力量:思維力、如來力、以及法界力等,就能產生佛陀力,就能產生淨罪力量、就能有淨化效果。
 
這樣祈福超渡時,很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具備四位僧伽,人不一定要特別多,但一定要四位或以上,具有皈依戒、並發起慈悲心的行者,就能以此法,為自他帶來廣大福德的。
 
因此只要有四位以上就可進行,任何宗派都可使用此簡便的儀軌,來饒益許多眾生。
 
由於此儀軌如此重要,因此在網路上提供大家下載,這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將來都能善加運用,這確實是能夠幫助到自他有情眾生的。
 
譬如說我們希望有情往生淨土,需要有福德,要有福德就必須要有利他心,特別是要使三惡道有情脫離三惡道苦,更需要利他心。
 
這所謂「利他心」的起源,如同前面反覆叮嚀的,需要「慈無量心」下手、培養,以此動機來修持儀軌淨化儀軌。
 
如此一來,則任何符合條件的法友,都可以使用此儀軌來做淨罪修法。希望大家善為利用此儀軌,為自他利他積福。」
 
由事業金剛代表亡者親屬頂禮後,由上師引領出離六道,亡者剎那轉為清淨本尊身,舉寶瓶,為亡者舉行智慧甘露灌頂,淨化身語意蓋障,並以子音母音心咒淨化亡者罪業。
 
香港法會擔任事業金剛的法友,此時高舉白色超渡牌位,仁波切則以色聲香味觸中之跋聲,供養並加持亡者當下解脫六受之耽著。
 
同時供養給中陰眾生,祈願其能遇到圓滿處所、友伴、受用飲食等而悠然歡快,並如實了知其已身處中陰,確認妄相而隨念上師三寶。
 
之後,仁波切高舉有彌陀淨土之孔雀翎寶瓶,引導亡者於憶念時瞬間清淨惡業蓋障,確定前往極樂世界或蓮花光等殊勝剎土。
 
最後,仁波切舉起象徵智慧之燭光,並以有六道種子字的牌位引領,最後以此燭火焚燒亡者牌位,觀想將眾生引領至極樂善趣。
 
最後大眾共翻回到彌陀法本的《極樂淨土祈願文》,合掌唸誦,仁波切此時也舉起甘露淨土圖,提醒法友們要自觀為彌陀身,並帶領唸誦消融段儀軌後,會眾安住。
 
仁波切接著高舉星空彌陀圖,這也是這次香港億次彌陀法會的壇城佈置重點,為會眾解說(請見下篇。圓滿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