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端
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

中文 | English | བོད་ཡིག | 網站地圖


噶千法教-開示文章、法教報導:法教報導:2019香港彌陀法會(6)
2019香港彌陀法會(6)

 
「直至成佛前,我們永不再分離」
 
香港億次彌陀法會圓滿篇(下)
 
香港法會主辦單位:大圓滿心髓研究中心
時間:2019年8月17日下午三點到五點
香港法會地點:香港荃灣悅來酒店
授課上師:噶千仁波切
中文翻譯:張昆晟
 
在圓滿超渡祈福環節後,仁波切接著高舉彌陀星空圖,這也是這次香港億次彌陀法會的壇城佈置重點,為會眾解說,仁波切開示說:
 

★ 彌陀星空圖,體現心的明空本性

 
「講解一下這幅有許多彌陀佛身形像的圖,這非常重要,所以做一下簡略介紹:
 
這體現的明空雙運的、心的本性,心的實相層面上是明、本性為空,所謂心的本性為空,也就是完全離一切分別妄念的、猶如虛空的面向。
 
明空雙運指得就是心的如來藏,如同一面清澈明鏡子,展現一切清淨本尊像,如同我們現在所的彌陀身像。這從基上而言是清淨的,於清淨的基之上,以清淨之道做為修持方便。
 
清淨之道又分為世俗諦道及勝義諦道,從世俗菩提心出發,朝「了知一切法」無二去修持,乃至究竟通達無二性,由此能夠契入本尊的意趣:也就是真實明空的本質。
 
在法本31頁最後一句「住於無執明空離戲境」,這就是說,究竟心的本性是明空雙運的。這道理也契合念修四支當中的第四支:大修支。
 
要意在於第28頁:「器情極淨咸成大樂剎」,一切器世間與情世間都是清淨的極樂世界,了知這點,是了知自他無分別,因此一切眾生都轉變為阿彌陀佛的身像。
 
於是這幅圖,代表的就是重重無以計數的彌陀怙主,象徵從清淨基出發,以清淨道:二種菩提心成辦佛果,如同《文殊真實明經》所講,「剎那之間成正覺」的道理,是有清淨基,而以清淨道來成辦的。
 
因此去理解、修持,就契合了「念修四支」之大修支意涵,觀想過程是依照事物如實狀態去看待,並不是說原非如此而去重新創造,我們要瞭解清淨法身道理本是如此。以上是關於此次教授講解,也歸納了「大修」之教法。
 
迴向文後,主辦單位Maha Sandhi Yoga Centre大圓滿心髓研究中心的佛學會會長,端穿瑜伽士服,隔螢幕領眾向仁波切獻出感謝曼達,佛學會代表並一一向前敬獻身、口、意供養。
 
仁波切笑容滿面,快速端帶法帽,並高舉不時舉起哈達,隔螢幕為代表們一一披掛、加持。
 
仁波切接著一邊手持轉經輪,一邊開示圓滿感謝語,仁波切說:
 
「諸位吉祥如意!今天在此整個阿彌陀佛共修法會辦得十分成功,相當圓滿,有一次非常美好的經驗!
 

★ 「成佛道路上,我們一起同行」

 
怎麼說呢?因為諸位、上師善知識所起的善根,主要來自自心觀修菩提心的善根,如此善根是長存的,有為法的身體即使無法與大家同在,但我相信大家仍然看到我了!
 
所謂「見到」,是「見」到了「心」,由於慈心悲心的連結,因此我們總是同在,在一起同時進行了這樣的法會,因為有菩提心,因此同時進行了這樣殊勝的阿彌陀佛法會,這次非常成功!
 
至尊密勒日巴尊者曾說,菩提心是不增不滅的,而且遍在於五大種之中,因此說只要向他祈請,他必然都在此人面前。
 
如此類推此道理,我們的心中都有少分菩提心,這菩提心的本質是自他無二的。
 
因此我們在成就佛果道路上,就一起同行了。
 
直到成就佛果前,恆時不相分離,由此結下更深關係。我們都是金剛法友,有許多源自於灌頂及佛法教學的連結,特別是培養慈心、菩提心等的功德,讓我們直到成佛前,都連結在一起。
 
成佛之後,又是什麼情況呢?就是通達無二性、通達諸法實相的。
 
而此無二性是超越一和多的界線,由於超越一切侷限,因此是遍虛空、無所不入的,如果瞭解心的實相,就能通達這一點。
 

★ 「只要修持彌陀法門,我們就不會分離」

 
祈願文中說:不離上師祈加持,也在此體現,大家多去培養慈心悲心,因此諸位的心與我一樣,在「具備慈心」上,一直到證得佛果前,都不會分離。
 
這次能夠有緣大家進行彌陀法會實修,有這樣的經驗後,未來大家只要修持此法門,我們就恆時不會分離,祝諸位吉祥如意!」
 
仁波切也如同老爺爺般關懷兒孫般,一邊舉著哈達,一邊提醒大家可以領禮物:
 
「有極樂淨土願文和見解脫與眾結緣喔!翻譯也隨後補充到,這些結緣品過幾天後,就會送到香港,有《極樂淨土發願文》和見解脫手環,希望大家屆時都能領取。」
 
仁波切開示圓滿後,開心向大家揮手致意,螢幕端也看到香港會眾紛紛起立,高舉各色哈達,表示對此空間相隔、但心靈相繫師生情誼的感動與感謝。
 

★ 「無論如何,時時惦記大家!」

 
仁波切一邊手持哈達,一邊繼續叮囑說:「無論何時,我(仁波切)都會惦記著大家,並為大家宣導宣導佛法法義,發願所有弟子都吉祥如願,並祈願法友有吉祥、健康的人生!」
 
仁波切最後繼續大聲唸誦彌陀心咒,最後帶領大家迴向,並高舉象徵祝福的雪白哈達、見解脫手環和紅色極樂淨土願文隨身小本,將此功德迴向眾生平安,早證佛果!
 
會眾都已起身,高舉哈達透過螢幕向仁波切致敬,當仁波切開示圓滿後,香港會場也爆出歡樂的札西德樂!祝福聲。
 
仁波切在聽著香港佛學會代表致詞時,也不忘恆時轉動經輪,一邊聽翻譯轉達香港佛學會代表的感謝詞,一邊翻禮物般展示見解脫手環及極樂淨土發願文,希望把握每一分秒,將淨土善願根植於眾生阿賴耶識中。
 
仁波切最後也致贈哈達,給這次臨危授命承辦直播法會的台灣噶千佛學會許會長華玲。
 
最後是合照環節,螢幕那一端的香港法會現場,佛學會師兄們將大螢幕放到會場中央,並請百位參與共修的師兄們,前往圍攏在螢幕前。
 
在兩地相差約40秒的時空差中,螢幕另一端是喜慶般的集結歡笑聲,這一端的台灣法會現場,仁波切則勉力以手撐眼皮來睜大雙眼,一邊滿臉燦爛笑容和大家打招呼。
 
只見仁波切一邊不時手持哈達揮舞送出祝福,不時單手合掌為眾加持,同時,彷彿慈母拿出各種玩具餅乾,忙著招待一屋的小孩們,但此同時,仁波切口中,仍不間斷地持頌著彌陀心咒。
 
大家隔著物理上時空環境的距離,以共修與誠摯祈願,希望能與上師更近一些。
 
這個首次圍繞仁波切直播螢幕的創新大合照,在歡騰氣氛中圓滿,仁波切離座前,再次戴上麥克風,以中文祝大家「身體健康!長壽!」並大聲唸誦中文的「南無阿彌陀佛」。
 
仁波切並在起身前,再次向大家展示彌陀星空圖,之後一邊雙手揮舞,仔細向螢幕內的每一位致意後,仁波切滿臉笑意的步下法座,圓滿此次以努力和科技,創下傳法新紀錄的首屆香港億次彌陀持頌大法會。